房市景氣終究要回升 現在不買何時買?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404

最近全球、國內的財經新聞都很熱鬧,包括美國道瓊指數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台股指數一度攻向18000點,代表過去幾年受到疫情影響而衰退的國內經濟環境,將會表現得越來越好,此時連帶看漲的將不會只有金融、股票等市場,結合自用、投資兩相宜而且已經盤整一段時間的房地產市場也將跟著成長,正打算購屋的民眾可得好好把握現在的好時機。

為什麼說未來國內的房地產市場將會走出盤整、邁向成長,想買房子的民眾要趁現在呢?這是因為根據以下的四個經驗法則而來的:

一、房市落後一季
當一個區域的經濟活動準備復甦時,投資者的敏銳度會使得股票市場率先起漲,接下來一至兩季之後,需要更大資金的房地產市場也會因為投資氛圍的熱絡而跟著動起來。因此全球的經濟發展從將近一年前疫情結束開始起飛時,股票市場現在早已開始上揚,包括美國道瓊指數、日本日經指數、台股指數紛紛創下歷史新高或近期的新高點,而國內的房地產市場近期也出現成交量增加的現象,代表民眾的購屋意願也跟著提升中。

▲經濟成長初期,房市還在盤整階段,卻是絕佳的購屋時機。

二、股市資金轉移
房地產市場熱絡的時間點之所以會跟隨在股票市場起漲後的一到兩季,另一個原因則是投資者或是法人機構從股票市場裡賺到錢之後,為了守住獲利而逐步賣出股票、買進房地產,使得房市景氣出現回升,因此有意購屋的民眾看到經濟景氣復甦時,就是要越早下手越好,再等下去只怕等到房價又創新高了。

三、通貨膨脹過後
大家都知道:通貨膨脹讓金錢的價值變薄,於是民眾轉而去買實質、實用且能保值的房地產商品。但是此時房地產價格如果漲得太高,也會讓生活已經很苦的民眾望而卻步。所以真正房地產市場要健康地穩健成長,通常是在通貨膨脹被有效壓抑下來的經濟復甦時期,也就是現在這個時候,有購屋需求的民眾當然也要把握當下的最佳時機。

四、當心數字失焦
經過政府近年來推出一連串的打房政策,包括平均地權條例、囤房稅 2.0等法案,加上市中心區出現很多豪宅大賠售一千萬、兩千萬元的案例,使得許多民眾認為房價已經上不去了。但實際上,這種高總價、高單價的房子本來就不是房市的主流產品,餘屋量多的重劃區房價表現也不能代表整體房地產市場的好壞。

由此可知,購屋時除了要掌握房市景氣相對低檔盤整時期,挑選房子還是要從自己的條件、需求等處著手,包括總價、資金規劃、地點、交通、生活機能…等,才能在正確的時機買到物美價廉的房子。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